4.08.2014

Centre of Interest Assignment 3



Centre of Interest (Assignment 3)

In the Mood for Love (2000)
Directed and Written by Wong Kar-wai
Cinematography by Christopher Doyle and Mark lee Ping Bin

Clip 1 (0:05-2:32)
-Movement (Panning, tilting and tracking)
-Action and Sound


 (14:48- 17:10)

















整個選段是電影中最精彩的部分,因為鏡頭運用發速度完全配合了電影主角的動作及容,而以上的再配合人物的動作及憂恕的音樂,完全將氣氛及情感帶出。

電影節奏一直都維持在正常的速度,直到這場,變速放慢。而鏡頭一直都跟隨著主角的動作及方向移動,帶領觀眾投入了電影中的世界。放緩的節奏配合優美的鏡頭Movement,非常引人入勝。而人物的動作(上落樓梯,在人群中穿插)和音樂的完美配合,突出了人與人的關係和交錯。


Clip 2 (2:33-3:00)
-Position
-Tonal Values and Color 
在同一個空間裡,左邊女主角的畫面用了紅色,而畫面男主角的右邊是用了藍色。兩種對比色的運用正正表現了二人的關係,男主角在這個空間(女主角的閨房)是不融入的和二人的關係是不被接納的。而鮮明的顏色對比能瞬間吸引觀眾的目光。


Clip 3 (3:01-4:02)
-Position
-Movement

 (1:14:21-1:15:32)














畫面構圖是主角二人分別在門框中框著,面二人的位置都是在畫面的旁邊,背部留下大片空間,顯示了二人憂鬱和孤單的心情。而二人分別在兩個空間,以一道牆隔著,運用左右tracking分別介紹了兩個空間和人物,而兩個間的建構,構圖都是對稱的。鏡頭移動配合構圖能抓著觀眾的目光。



Clip 4 (4:03-4:14)
-Position
-Selective Focus

(1:18:04-1:18:44)














此場主要是講女角的複雜的心情感,因此採用了一個教複雜的構圖,不其然地吸引目光。片中的後景用了兩面鏡照出了女主角的背影,而前景是女主角的正面,畫面上便有三個女角,成了一個三角壓的構圖,觀眾可從中可感受到她的複雜情緒。而為免因為複雜構圖容易造成觀眾對畫面主體的混淆,片中選取了對焦前景,讓觀眾的視點集中放在主角的表情上。


Precious (2009)
Directed by Lee Daniels
Screenplay by Geoffrey Fletcher
Cinematography by Andrew Dunn

Clip 5 (4:15-4:50)
-Lighting
-Action and Sound

 (6:33-7:00)














這個選段的情緒是非常壓抑,因為是女主角被父親強姦的。這場的燈光對比很大, 而且暗位非常幽暗,把人物的皮膚質感突出之餘,亦把整體壓抑,沉重的感覺變得很強烈。

而片中的聲音是被誇張了的(例如下皮帶扣和壓床聲),而動作方面則以近鏡去加強, 。另外,加上montage的畫面(如小貓和煎蛋的畫面發強烈的聲音),兩者配合在加上放慢的節奏,讓氣氛更凝重。


Clip 6 (4:51-5:13)
-Movement
-Position

 (7:58-8:14)

















這場是要介紹主角的媽媽,為了突出其性格及地位,因此用了crane拍了個long take,先從人物的top然後轉了圈,再到level拍她的正面,最後定格在low anglewide,而且,人物的位置是置中的,可感受到他的氣勢和在家中的地位是高高在上的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